暗红尘霎时雪亮,热春光一阵冰凉

重返

可以当做上篇看→ 在人间


· 


这是王为杰陪威廉度过的第二个生日。

这样说其实不太准确,听起来好像他能在生日这天独占威廉,事实上唯独这天不能。

王为杰在人群中举着摄像机,在威廉说不要写出年龄的时候忍不住笑了。四个月前他和威廉那个隐秘的夜晚在此时不合时宜的闯进他的脑海,在一片小姑娘的尖叫声中顽强的不肯消散。它那么清晰,是因为被记起了无数次。

王为杰原本只是来送蓝光demo的,却大张旗鼓的带了摄像机,冠冕堂皇的理由是可以给蓝光加一些惊喜花絮,没人知道那个小小取景框里的风景,那是他给自己的奖励。

 

四个月前威廉安静离开的那天早上,王为杰对着身边褶皱的床单看了很久,像是一个人侧躺在他怀里的形状,有几根比他长的头发落在枕头上。除此以外再没留下什么,甚至威廉的气味都散的一干二净。他可以把那几根头发塑封起来,或者放在哪个玻璃瓶里,这看起来有点可悲。不知道能不能克隆出另一个威廉。

但威廉是独一无二的,天赐天养,再无可能了。

王为杰开始每天和威廉分享歌曲、分享随手拍的照片,像是定时的早晚安问候,有些他也会发在微博上。威廉偶尔会回应几首歌曲,忽冷忽热的。心情好的时候甚至会发来语音,说他很久没跳舞了,有点想念舞台。无伤大雅的、不痛不痒的你来我往,甚至都算不上交流。

房间里的大象时不时甩动鼻子,他们俩都试图忽略它。目前看来,做的不错。

除了王为杰陷在创作的困境里。

他拍不出让自己满意的作品了。

 

蓝光出了一些问题,威廉在微信里罕见的犹豫,“正在输入”出现又消失,措辞也小心翼翼的,好像第一次如此害怕伤害到王为杰。可其实也说不出什么谁对谁错,王为杰知道。

天气转凉了,王为杰拿出毛衣的时候,突然很想看到海。或者退而求其次,看一部关于海的影片,最好是纪录片。与其说他想看,不如说是需要。深蓝的缓流,变换形状的鱼群,旁白声不要有任何色彩,像是提前设定好的机场航班信息告知。只要用空虚填充画面就够了。

他想把自己沉浸在海里,沉浸在这种填充的空虚里。

王为杰去了一趟赫尔辛基,想抓住北欧阳光的尾巴。落地的那一刻他释然又惆怅。

他原本觉得这趟旅行是逃避,他的同事们还在用尽一切办法争取,而他似乎抛下了战友。但他已经说了太多遍“我们做到能力范围里的极致了”“过程最重要”,他清楚的知道有些事情在没发生前早已定性,有些努力只是徒劳。而王为杰现在才意识到,他算得上消极却并没有多么沮丧背后的原因。

是因为威廉。

虽然此时他已不可控制事情的走向,但王为杰知道他还有威廉。

他仍然不知道当初威廉为何会找到他,为何会如此交付信任,威廉从不说。而现在是他把信任还给威廉的时候,他相信运气,但更相信直觉,更相信相信。

他很想念威廉。

他越来越拍不满意的作品里,缺少的部分是威廉。

 

王为杰收到了威廉难得打字的一条消息,“明天我过生日,你来吧。”

深秋的北京,在他看到威廉的那一瞬间,像是在漫无目的的海中憋了太久,终于朝着阳光奋力向上游,冲破四面而来的压力,在日光的照射下深吸了一口久违四个月的空气。

让他愿意相信直觉和相信相信的威廉,手中正握着这种相信的结果,在人群中抱着两个傻娃娃努力的推销。那笑容是说服他接下这个项目的理由,从没变过。

人群散去后威廉终于看向他,太久没有说话了,王为杰抢在威廉开口之前对他打招呼。

“Hi,好久不见。”

威廉愣愣的看了他一会儿,“……你胖啦?”

怎么会有这样的人。

王为杰跟他一起上了房车,还没来得及说什么,威廉就被剧组叫走去切蛋糕,这一下就走了很久。王为杰在房车里无所事事,又奇异的觉得满足。他回来了,威廉回到了他身边。

他在堆满零食的桌子上看到了一张眼熟的宝丽来,是最后广州场他和威廉的合影。照片下面写着和他发到微博上同样的一句话。

Be Someone。

功成名就。

威廉把它带在身边。

 

威廉回到酒店房间的时候王为杰正在电脑上编辑着什么,抬起头用很严肃的表情问他,“泡沫是什么味道的?”

“………………甜的。”

那小美人鱼也一定是甜的。

“你是用脑子换的这双腿吗?”

小美人鱼瞪了他一眼,“到时候来看我跳舞吧。”

王为杰看过很多次了,“好啊,你跳舞很好看。”

威廉做任何事都是好看的。

他翻出了四月拍的宝丽来,刚下过雨的赤鱲角机场,出发重庆的摆渡车。王为杰实在想不出还能送给威廉什么,他什么都不缺,他拥有全天下的爱和甜蜜。

他只能一次次拍下威廉,一次次拍下他克制却又想昭告天下的欲望。他用镜头窥探私密的角落,红鞋底和白西裤间一截伶仃的脚踝,被风掀起而露出的一部分腹部,在话筒上抚摸流连的手,耳垂上的小痣和耳饰,低垂的眉眼和喘息的嘴唇。他无法不带着欲望拍摄威廉。

这是一种奇异的快感,王为杰在与千万人分享他对威廉的欲望,这千万人会因王为杰的欲望而被唤起欲望。这本该是嫉妒的,却生出一股因自己创造出的美被赞赏而得来的骄傲。他雕刻出维纳斯,他看着维纳斯被供奉在卢浮宫,他愿那双臂永远不能被人找到。

威廉低头看着这些宝丽来,他怎么能看不懂,当被一个人带着欲望注视,不可能看不懂的。而他在这样的欲望下自在,他允许这欲望描绘他不曾展示的一切,允许这欲望勾起他的欲望。而只有王为杰的欲望才能唤起维纳斯的神迹。

王为杰看着威廉头顶的发旋,没有迟疑,“威廉,我想要你。”

“我想要你出现在我每个镜头里。”

“我想要每个人都看到只有在我的作品里,你才会是这样的你。”

王为杰觉得威廉不会拒绝,就像当初他默许了自己对神灵的亵渎。

 

他尝到了泡沫的味道,他得以重返缪斯神殿。



------------------------ 

6月份写前一篇的时候没有预料到会有蓝光的波折也没有预料到今年生日王导会来。因缘际会啊。

这两篇里很多梗都来自王导微博。很想过度解读一下be someone(。

 


评论 ( 3 )
热度 ( 86 )

© 嚼鬼 | Powered by LOFTER